10.11.09

[數位資訊] 記憶卡誤刪?讀不出來?怎麼辦?

■您的好友從 數位資訊 寄給您的文章■
轉帖

UDN / 數位資訊 / 軟體教室
[瀏覽2288-回應2-轉寄38-列印15]
記憶卡誤刪?讀不出來?怎麼辦?
•DCView數位視野 2009/11/09
如果只是自己不小心誤刪資料,那先恭喜你,只要有注意前段事項,救回的機率應該可說是有十足的把握。因為所謂「刪除」的動作,在記憶卡(或硬碟)中其實只是先標記成「刪除」的狀態,所以是最好救援不過的。
作者:阿奇

今天阿奇來談談記憶卡相關的問題。在課堂「攝影新手千百問」有學員問到萬一記憶卡誤刪或者讀不出來要怎麼辦,於是引起筆者撰寫本文的動機。

基本認知

大部分的記憶卡皆由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組成,Flash Memory根據其原理可以為SLC及MLC,兩者詳細的差別筆者在本篇不想詳談,簡單來說,SLC有速度快、可靠度高、壽命高等等的優點,但問題是目前價位高居不下,遠高於MLC,而且MLC在目前不同的技術加持下,在速度及可靠度上亦漸追上SLC。目前市面上一般見得到或買得到的記憶卡大部分都是MLC的,要買SLC的還真比較不容易。

如果各位網友有意使用可靠性及速度較高的SLC記憶卡,可以自行再Google查一下,但相信大部分看到可怕的售價後會打道回府。

鑑於以上原因,筆者普遍對於Flash Memory的信任度都不大,而且筆者這幾年拍攝期間已經出過幾次狀況,所以筆者拍攝完總是要快快回家存出同時作備份。

讀卡機的選擇

別以為讀卡機可以亂買沒有關係,除了外觀及可讀卡片種類的不同外,不同讀卡機的讀寫速度及穩度性有時差異頗大,只是廠商不會告訴你而已。那要怎麼選?可以看看使用的控制晶片,像之前評價很不錯的GL826,基本上有用GL826那幾款讀卡的表現皆不錯,有興趣也可以再查一下。另外,筆者不是很建議買奇怪的讀卡機,儘量買廠牌大一點的,過去筆者曾經發生過被讀卡機搞掛記憶卡的不良經驗……只是到底該買單獨還是買幾合一的?看需求吧。同時,由於本文重點不在測試讀卡機,所以本段點到為止。

發生問題時的注意事項

不管發生何種問題,以下各點均需要注意的。

  • 請勿再對記憶卡有任何寫入的動作!!!例如再拍攝或者使用他。

  • 出問題後越快進行救援越有機會救回。

  • 檔案越小越有機會成功救援。

  • 送回原廠「修理」通常不會幫你做資料救援,有些廠商可以付費或免費救援,真要送修前要先了解。就筆者的印象,創見送修時可以勾選資料需保存,這樣他們會免費幫你進行救援。而威剛有救援服務,但是否收費筆者不清楚。Ridata記憶卡的使用者可註冊下載(http://www.ridata.com/_act/recovery/index.htm)原廠提供的救援軟體使用。

誤刪還是損毀?

如果只是自己不小心誤刪資料,那先恭喜你,只要有注意前段事項,救回的機率應該可說是有十足的把握。因為所謂「刪除」的動作,在記憶卡(或硬碟)中其實只是先標記成「刪除」的狀態,所以是最好救援不過的。

目前市面上很多軟體對這類誤刪的救援都十分有效,以免費軟體來說,Undelete Plus (http://undeleteplus.com/) 2.98(最新版變成付費版了,2.98版可以在軟體王下載),以速度及功能來說做得已經不錯,而且體積小巧,可參考如下的步驟。

▼安裝後執行時會有如下的畫面,選好想掃瞄的磁碟機後,按Start Scan即可,本軟體硬碟也可使用。

▼掃瞄後會列出所有找到的檔案,左半則可挑選檔案類型,幫助你找到需要的檔案,右的Status欄位是檔案的健康度,Very Good的救起來大致沒問題,但是Overwritten代表已經有部分資料被覆寫過,救回來多半會有問題的了。

不管如何,選好要救的檔案及選好要輸出的目錄後,按下Start Undelete即可,但切記不要寫回同一張記憶卡上!

還有另一套Recuva(http://www.piriform.com/recuva)的免費軟體做得也十分不錯,此軟體具有中文介面,而且檔案可預覽,不過掃瞄速度略慢一點點,但也十分好用。

其他還有很多免費或付費的軟體,如:PC Inspector File Recovery (http://www.pcinspector.de/Sites/file_recovery/download.htm?language=1) 也是可對誤刪(或者遺失的資料)作救援,但軟體太多,也無從一一詳列。

而如果不是誤刪,是本來用得好好的記憶卡突然無法讀取時,先確認讀卡機工作是不是正常,最簡單的方法是,如果記憶卡在相機中觀看十分正常的話,到了讀卡機時出問題,那請先換一台讀卡機或直接用相機的傳輸線試一下吧。

如果真的讀不出來,假設不是一些嚴重的問題(例如控制晶片掛點),只是Partition Table損毀、混亂等問題時,有些軟體是可以做原始檔案系統的掃瞄,還是有機會把檔案救出來的。

筆者對以下的軟體作一些介紹:Zero Assumption Digital Image Recovery(http://www.z-a-recovery.com/digital-image-recovery.htm),這套軟體在救援記憶卡資料功能上是免費的,可以安心使用。

▼安裝好,打開後軟體按Next後可開始使用,並見如下的畫面

▼選擇需要救援的記憶卡

▼然後ZAR會開始進行掃瞄。掃瞄時間長度和記憶卡容量及是否有讀取困難成正比

▼經過漫長的掃瞄(示範用的8GB CF記憶卡共掃了快1個半小時)後,會出現找到遺失的檔案,但因為掃瞄的方法是原始檔案式掃瞄,所以找到的檔案都是用流水號作記錄,Jpg的檔案ZAR在點選後會有預覽,其他類型檔案只知道容量,通常救援時只好全選,然後再做整理。

▼選好檔案後就可以開始救檔案了

還有另外一套商業付費的Ontrack EasyRecovery Professional (http://www.ontrackdatarecovery.com/file-recovery-software/) 也是筆者救援時的最愛,雖然有點貴,但救援的功能非常好,該軟體有多種掃瞄模式,而且使用也很簡單,如果上述軟體失效時也不妨一用。

誤刪和損毀救援軟體的不同?

雖然資料損毁救援的軟體也可以用來救誤刪的,但因為用來救援資料損毀╱遺失的軟體使用的是原始檔案系統的掃瞄,除了太花費掃瞄時間之外,在檔名的部分通常都只是變成救援時的流水號,有時候EXIF也有可能遺失,所以只是單純的誤刪時不必大費週章花一段長時間作掃瞄及事後的整理。

小結

筆者基本上還是建議各位如果外出拍照完的當天先把記憶卡中的照片傳出作備份,不要積了一堆照片在記憶卡後再擇日處理,出問題時的得不償失是很慘的。但當然希望各位網友沒有必要動用到資料救援的軟體,如果萬分不得以,也希望能透過上述的方法救回重要的檔案。另外,本篇提到的軟體及方法,大多適用硬碟中的救援,所以硬碟有問題時亦可一試,但硬碟的情況有些情不一樣,有機會再說。如果救援仍失敗時,可能只能考慮送到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不過所費不貲。有問題歡迎在討論區提出討論。


延伸閱讀
數位相片處理的拍攝與儲存檔案格式
Lexar推出600x高速CF記憶卡


【更多內容請連上《DCView數位視野》】

4.11.09

Word 2007上邊界不見了

上邊界不見了

問題

當您開啟文件時,頁面左上角的插入點是否看起來好像沒有上邊界一樣呢?

原因

如果您是以 [整頁模式] 閱讀文件,而且所有的頁面看起來好像都被切掉一樣,沒有上、下邊界,這表示隱藏頁面之間的空白區域選項已開啟。

解決方法

如果沒有顯示上、下邊界,您可以指向文件中的適當位置並按一下,或使用 [檢視] 索引標籤,回復上、下邊界。

顯示空白區域

圖說文字 1 如果沒有顯示上、下邊界,指向頁面的上方或下方,直到指標呈現雙向箭號為止,然後再按兩下該處。

圖說文字 2 當顯示頁面之間的空白區域時,就可以看見整個上邊界與下邊界。

若要使用 [檢視] 索引標籤來顯示頁面之間的空白區域,請執行以下動作:

  1. [檢視] 索引標籤的 [文件檢視] 群組中,按一下 [整頁模式]

    Word 功能區圖像

  2. 按一下 [Office 按鈕] 按鈕圖像,然後按一下 [Word 選項]
  3. 按一下 [顯示]。
  4. 選取 [頁面顯示選項] 底下的 [在 [整頁模式] 中顯示頁面之間的空白區域] 核取方塊。

電腦玩物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重灌狂人

動畫筆記本

PAPAYA的X分享

FRASER的X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