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09

3D自好萊塢點燃產業變革之火,台灣在第一時間「軟」攻「硬」施加入搧風行列

3D熱好萊塢點火 台灣搧風

 更新日期:2009/12/07 02:39 邱莉玲╱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3D自好萊塢點燃產業變革之火,台灣在第一時間「軟」攻「硬」施加入搧風行列!

阿凡達的視覺衝擊和產業關聯

被稱為引領21世紀電影工業技術的3D大片「阿凡達」本月將上映,但早自去年便迫使各地戲院陸續改裝升級為3D影廳,除了看好導演詹姆士柯麥隆是品質和票房保證,也受他起初宣稱只做數位3D版立體本影響,此片費時14年耗資5億美元,將為電影娛樂帶來數位立體變革,接著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也將跟進拍3D大片,都讓戲院老闆看好。

得藝國際媒體公司製作部主任莊啟祥表示,阿凡達最燒錢部分是首部使用3D實拍+3D動畫,詹姆士柯麥隆團隊發展出新一代「立體攝影機」(Stereoscopic camera)、「表演捕捉技術」(Performance capture)以及「虛擬攝影機」等,攝製技術突破令CGI虛擬角色更逼真,加上3D立體動畫可處理天馬行空特殊複雜場景,都是本片賣點。

這又與觀影行為有關,現代人把看電影當作一種享受、約會的消費行為,追求更好聲光效果,使3D立體電影近年票房屢創新高。拿台灣為例,今年春季3D實拍片「血腥情人節」,傳統膠卷放映影廳雖是數位3D影廳的2倍,但8成票房集中3D影廳,又如「聖誕夜驚魂」6成以上票房也來自3D立體影廳。

好萊塢掀起3D變革風雲,據悉,2010年美國便有近20部3D電影將推出,以往賣座迪士尼電影也有多達17部將重製成3D立體影片上映。2008年全球已有超過5千家DLP電影院可以播放3D電影。

3D電影銷售優於2D,但製作成本、難度也高,少說一部上億元,加上好萊塢獨家掌握3D攝製技術多年,連帶戲院放影技術也由Real d、IMAX等少數美商、組織把持。直到這些年看到所謂「台灣3D之光」,導演侯孝賢為了拍攝2010上海世博台北館宣傳短片,遍訪海外,卻聽到其實台灣已有人會做3D實拍片。

以往在新科技發展和應用上落後的台商,在這波3D熱裡是疾行在亞洲國家的前面,日前在金馬影展發表的吉羊數位電影公司「小丑魚」,是亞洲首部數位3D立體實拍片;太極影音科技自製3D立體動畫「土星之謎」,更與Pixar、Dreamwork、Bluesky等國際A咖動畫公司,同在今年推出。

台灣動畫、電影自立研發是亞洲之最

大病初癒便決心鑽研3D立體動畫紀錄台灣之美的導演曲全立指出,3D實拍片特色是讓人感覺有溫度,即使看到日常熟悉事物也會有驚訝、好奇感,惟3D關鍵技術僅美國八大影業、日本等獨占多年,他只能就僅有相關照片、資訊,用概念土法煉鋼,花4年時間研發、實測並規畫工作流程與配套工具,學習鏡頭擺法和語彙,從最難拍的生物特寫下手,首部生態教育3D實拍短片「酷客任務」,已被美歐亞10國官方博物館指定播放,他帶領的吉羊團隊陸續完成6部短片、2部長片,長片一小丑魚明年4月上檔,絕色、威秀和京華城等戲院業者看好3D電影前景,將把票房所得再轉投資新片;另一部長片「幻之光」,曲全立將與導演侯孝賢合作。

吉羊從企畫到合成完全自製,讓日、韓與中國等由大型企業或國家出資研發3D的部門嚇一跳。據悉,新加坡首部喜劇動畫電影「功夫梁奶奶」,背後便有新加坡科技局旗下集團子公司J team技術支援,預計3年後完成;北京電影學院一度因為3D關鍵技術無法克服而暫停,改跟著外籍兵團做中學3D。

除了軟攻之外,當初試圖出國學習3D技術的曲全立,也被台灣IT業實力嚇一跳,他花50萬元從美國辛苦扛回來的硬碟,竟是台灣的世陽科技製造,鑒於奇美液晶面板、台達電子投影機等都在全球市場占一席地,他正嘗試聯合這些IT企業及影音業者,在明年台北電影節共同造勢推廣3D,硬軟兼施並搶攻市場。

另個台灣3D之光是太極影音,2年埋頭自行研發製作「土星之謎」,加上美國導演、國際演員代言的組合已打進國際市場,明年1月亞洲先上片,邀請太空人阿姆斯壯造勢,2月接著在美國推出。

太極董事長黃寶雲表示,當初太極轉型做CG電腦動畫就設定要做國際級,否則市場不大,將淪為代工,從擴大CG到衝刺3D,太極甚至比有些國際A咖動畫公司還早,直到籌畫土星之謎,NASA要求製作3D立體動畫,太極團隊更積極迎戰,除土星之謎,也製作2010台北花博3D短片、「國寶總動員」3D電影電視片。

歐美是最大影視市場,且目前3D影廳有限,所以太極採取博物館和IMAX影院雙管齊下策略,用知識性體裁所謂「萬年電影」打通關。據悉,博物館租片費價格好且穩定,論獲利,未必比商業片差,目前吉羊、太極及躍獅等台商製作3D片,都重博物館路線。

台灣3D技術共通特色,是用較少成本做出比擬好萊塢、日本等級片子,吸引大陸、香港等各地娛樂圈注意,接下來的關鍵是,看能否順勢把軟硬體3D立體數位產業價值鏈串起,一起搶攻全球3D商機。

4.12.09

好康快下載 Office 2007 一次搞定包

Office 2007 一次搞定包」 在根目錄當中包含了「Microsoft Office 2007 新手入門」的線上網站連結、 「Office 2003 與 Office 2007 互動式指令參照指南說明」文件以及新手必知的「舊版相容 Office 2007 說明」,這些資源讓初次使用 Office 2007 的人員能夠以最快的方式找到所需要的資源。除此之外,使用者可以瀏覽包含有八大類主題的資料夾,並依照使用者不同的需求找到對應的產品說明、學習資源、範本或工具。以下部分將針對八大類主題進行說明:

提供使用者對於 Office 2007 的基本認識,包含產品內容、快速入門指南以及產品價值等資訊。

針對全新的 Office 2007 使用者介面進提供完整的介紹,包含四支簡易教學影片介紹如何快速操作 Office 2007,並針對習慣用 Office 2003 的使用者提供了一套視覺化的互動式參照指南,協助使用者快速了解各項功能的位置。

簡介 Office 2007 新檔案格式以及各式新附檔名之說明,並且提供 Office 2007 檔案格式相容性套件安裝程式供舊版 Office 使用者安裝,該程式安裝之後能夠使 Office 2003、Office XP 或 Office 2000 的使用者也能夠在收到別人分享或寄來的附加檔案為 Office 2007 的檔案格式時 (附檔名為 docx、pptx 或 xslx)讀取這些檔案。

提供超過 50 支 Office 2007 各應用程式的教學說明影片,使用者可藉由觀賞影片來學習最正確的 Office 2007 操作方法以及技巧。

可供企業內部進行員工教育訓練素材之投影片,除了能夠以投影片播放帶有動態教學內容之訓練課程之外,每一份教材還包含簡單測驗題目以強化學習結果。

使用我們為您提供的超棒範本,能夠讓你馬上變身 Office 高手。本光碟所提供之 Office 2007 範本,包含了各行各業的常用案例,可讓使用者快速而輕鬆地建立新文件。除了光碟所提供之範本之外,微軟也透過線上方式讓使用者可以隨時獲得更多更新更酷的 Office 範本,使用者可以前往 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templates 檢視更多熱門範本,或直接在 Office 程式中使 Microsoft Office Online 所提供的範本,節省大量時間。關於如何使用線上範本或如何自行建立範本的方法,請參考「Office 2007 教育訓練教材」目錄中的「訓練簡報:Word 2007 - 利用範本節省時間」教材。

本光碟內所提供之一千個精選超實用 Office 範本放置於光碟根目錄的「 6.一千個精選超實用範本」資料夾中,當你瀏覽至此資料夾時,你可以看到依照範本類別而命名之子資料夾,當使用者進入特定範本類別的子資料夾後,便可以看到各式不同的範本,此時只要點選特定範本檔案就可以開啟此範本。

對於企業內部如何大量佈署與管理 Office 2007 提供完整工具以及技術資源,資訊人員可以學習到如何以 Office 客製化工具(OCT)進行自動化安裝設定選項、指定安裝目錄以及順序、更新檔自動安裝等作業,讓資訊人員能夠輕鬆應付全面升級專案。

電腦玩物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重灌狂人

動畫筆記本

PAPAYA的X分享

FRASER的X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