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08

Google李開復:瀏覽器就是未來作業系統

Google李開復:瀏覽器就是未來作業系統 (來自ithome.com.tw)
文/趙郁竹 2008-12-24

不過目前還不太可能直接跳過作業系統,一打開電腦就是瀏覽器,只是重要性相較之下會越來越低。

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表示,Google完全沒有研發作業系統的計畫,因為一切服務走到雲端後,瀏覽器的功能會漸漸取代作業系統,「瀏覽器就是未來的作業系統」。

相關報導:
 專訪簡立峰(下):作業系統主場的時代已過去

Google今年9月推出自家瀏覽器Chrome,也引發外界好奇該公司是否會更進一步推出作業系統,和微軟打對台。在週二(12/23)的記者會上,李開復回答了這個問題:「我們沒有必要做一個過時的系統」,他說,瀏覽器就是未來的作業系統。

Google將所有服務都架構在網路,也就是現在所謂的「雲端」上頭。包括搜尋、電子郵件、甚至文書應用等等,一切都在網路上運算。因此今年Google推出Chrome瀏覽器時,也被解讀為要藉此做為該公司雲端服務的起用點,更引起外界對於Google是否會推出作業系統的揣測。

李開復說:「很多人問Google要不要做作業系統,但我們為什麼要做?」他認為,未來的電腦只要問有沒有好的瀏覽器。就像是當初Windows取代DOS,現在瀏覽器也是扮演相同角色,所以Google沒有必要做一個已經漸漸過時的系統。15年前有95%的應用是在作業系統上,現在則已有95%都在瀏覽器上。

對於Google的想法,業界人士認為,這的確已成明顯趨勢。知名網路產業觀察者劉威麟(Mr.6)認為,瀏覽器必然會漸漸取代作業系統,且看的出來Google積極的企圖心。

他指出,Google在服務中用了越來越多的Javascript,另一方面慢慢將運算重心從伺服器移到網路,也因此越來越多應用和雲端運算可即時互動,例如搜尋建議功能。

當初微軟在布局Windows作業系統時,尋求很多應用程式開發者背書,要讓使用者在Windows上可以得到更多應用。而現在Google走的也是類似策略,積極耕耘開發者社群,並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讓外部開發者都可打造應用,同樣也是擴充平台豐富性的做法。

不過李開復也說,目前還不太可能直接跳過作業系統,一打開電腦就是瀏覽器,只是重要性相較之下會越來越低。畢竟還有些應用仍然需要作業系統,例如像Photoshop、線上遊戲等應用,還無法在瀏覽器執行。

0 意見:

電腦玩物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重灌狂人

動畫筆記本

PAPAYA的X分享

FRASER的X分享